深夜emo时间到!

日子过着过着,慢慢清楚了世界之大与自己的能力限度,便会逐渐在心底生出一种绝望感......

从前的日子里我一直高估了我的个人能力所能做的事情,同时低估了要做好一件事所需的时间和精力——这大概是成长路上眼界开阔所带来的结果。从前的梦想是兼济天下,到了现在却发现连在浪潮中独善其身都是件很难的事。

于是我在想:既然以我的能力做不到,那么兼济天下之类的事是不是需要放一放?

可是若没人来兼济天下,这天下该何去何从呢?

我父亲曾跟我说:“一个人这一辈子能够好好负起自己应负的最基本的责任,便已经是成功的了。”这方面他自己做的非常成功。于是现在他老人家便好好在家享受生活了。我匮乏的见闻中无法很好地背负自己基本责任的人其实不少,于是对这句话便深以为然。

但除此之外呢?是好好享受生活还是试着去兼济天下?我真的还有什么时间精力和足够的能力去影响什么吗?即使影响了又如何呢?

人生苦短啊!一人之力何其微小啊!我该干些什么呢?


另:提前祝大伙2024新年快乐!希望未来所愿皆能行之有路!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给大伙拜个早年

何去何从?

某人在押语文期末题……